陈红 | 声临其境 讲好故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449

55日下午,由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主办的“浦江大讲堂第三十四期”——主持专业口语传播系列讲座之“如何瞬间捕捉人物语言”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国家一级演员、配音导演陈红老师进行线上讲演。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党总支书记韩永胜、副院长董健出席讲座,播音主持系负责人费泳老师主持讲座。讲座吸引了来自主持系、表演系、戏文系以及中央戏剧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师生们共同聆听,大家学习交流,气氛融洽。

讲座开始前,李泽鹏老师首先为大家播放了陈红老师的配音作品集锦,拉满了大家的美好回忆。随后费泳老师向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陈红老师,电影学院副院长董健致欢迎词,对陈红老师能给学生们带来入行30年的思考和分享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讲,配音技术得到提升。

讲座伊始,陈红老师声画一出,师生们感觉无比亲切。陈红老师提到,今天所讲的主题是“如何瞬间捕捉人物语言”,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快速运用到配音实践中去。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了两个板块:第一部分,讲解配音实践中如何快速捕捉人物语言的技巧;第二部分,对大一、大二、大三同学们的配音片段作品进行评析。

陈红老师表示,想要快速捕捉人物语言,一是要熟悉麦克风,做麦克风的“好朋友”,在麦克风前必须做到声音状态放松和自然真实的表达;二是要揣摩人物性格及人物关系;三是要重视语言表达的过程感,将人物内心情感通过语言外化出来;四是要学会观察生活,这能帮助我们理解故事情节、突出语言鲜明度。与此同时,陈红老师还列举了实际案例给同学们进行生动详细的讲解与分析。

在第二部分开始之前,陈红老师先给大家听了三段音乐,分别是《人世间》、《悬崖之上》、《北国之恋》三部影片的主题曲,让大家在音乐中想象故事情节、感受人物情感。随后,陈红老师对同学们提交的六组配音片段进行了“逐字逐句”的评析,根据《人世间》和《泰坦尼克号》的影片特点,针对具体问题给出实际建议。陈红老师提到,在配音时,语言要生活化,真实自然,但也要从点点滴滴找个性。

讲座结尾,陈红老师说:“我们的声音,在塑造人物的过程中要有故事才好,这种故事是包括对人生阅历的理解和对文字的感悟,所以我一直觉得声音里面藏着我们的修养,藏着我们的经历,藏着我们的感悟。”

 讲座结束后,电影学院副院长董健老师再次向陈红老师表示了感谢,本场讲座干货满满,师生们受益匪浅,深感幸福,并表示,期待疫情过后,陈红老师能线下作客,对主持专业的配音教学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审核:韩永胜

指导教师:李泽鹏

/图:20主持本科 冯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