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最好的我们|戏剧文学系2022届毕业生欢送仪式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991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202269日晚,致最好的我们——2022届戏剧文学系毕业生欢送仪式顺利举行。这是一场不同以往的线上欢送会,百余名师生齐聚云端,共话桃李情,共叙别离意。

    欢送仪式在毕业纪念视频《什么是青春》中拉开帷幕,与此同时,聊天框内也开启了热烈的互动。星移斗转,2022届毕业生们见证了许多国家与历史的重要节点,他们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上戏相融共生。在热场游戏中,毕业生们再次在上戏的标志性地标处定格回忆,共同回望在上戏的美好往事,正式迎来了美好的毕业时刻。

    暖场游戏后,毕业季的最后一曲骊歌也正式奏响。出席本次欢送仪式的有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戏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军,学工部部长李冬梅,戏文系党总支书记张璟,戏文系主任陈军,戏文系副主任徐煜,戏文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莹。

    出席这次欢送仪式的老师还有宫宝荣、姚扣根、罗怀臻、沈亮、魏东晓、支运波、彭勇文、钱珏、朱锦华、魏梅、翟月琴、张泓、李世涛、黄静枫、李旻原、易杰、姚琨、周南、秦子然、万青、李玲玉、管润青、刘莹莹等。

    聚散别离总有时,人生何处不相逢。怀揣着对于过往的回忆与未来的期许,三位毕业生代表为大家分享了在学习、生活和生涯规划上的思考与收获、成长与蜕变。


学生代表发言

本科生代表——18级戏剧教育 杨依依同学

    “我们能站得多高,不仅因为我们有攀登的能力,更因为有无数巨石为我们铺路。人生不止有成就和荣耀的时刻,必然也会面对各种意想不到的挑战、误解乃至失落,而这些才是人生的常态。回望这四年,一定有遗憾有收获,希望这些回忆被点亮,为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作序。


硕士生代表——19级中国话剧史论 李志娟同学

    “戏剧是行动的艺术,在行动中完成。人生也是在行动中完成的。我们要做的,也许就是找到人生的'最高任务'。祝愿我们都能在人生的舞台上既有当众孤独的瞬间,也有掌声雷动的时刻。但不管怎么样,请不要忘记我们曾经在这片舞台上赤诚相待,希望我们永远不要相互遗忘。


博士生代表——17级中国现当代话剧史论 姚爽同学

    “求学需要刻苦,生活则要豁达。我们在今年这种艰难的情境中毕业是对我们每个人的人生考验,但是人生的脚步是不会也不应就此停下的。毕业只是一个人的人生节点,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今我们要拜别'华山'了,可不代表从此不再论剑。在未来万水千山的人生里,我们总有机会再次相聚,把酒言欢。祝大家毕业快乐!珍重万千!

    一朝沐春风,一生念师恩。从求知问道到明德笃行,最是师恩情深浓。戏文学子的成长与收获离不开亦师、亦亲、亦友的老师们。两位教师代表也向即将作别菁菁校园的毕业生们深情寄语。


教师代表赠言

    18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班主任钱珏老师以自身体会举例,鼓励毕业生们要从人生的经历中思考和分析,进而获得提升。戏文系的学生是靠写作去了解这个世界的,即使人生经历有限、自我表达有限,但思考的维度是无限的。希望同学们不要停止写作,更不要停止思考,应该用写作发出自己的声音,以期引发更多的共鸣,这是艺术工作者的责任。最后,希望新一代的毕业生们更勇敢、更有智慧、更有担当,成为塑造更美好世界的行动者。


    18级戏剧教育专业的班主任彭勇文老师以疫情时代下的阴阳之道为主题,为即将踏上全新征程的毕业生们送上了三点希望:第一,保持生活的重心与平衡;第二,保持身段的柔软和弹性;第三,保持眼界的高远和开阔。希望同学们以充分的信心和定力,以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力量,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实现伟大复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希望同学们日后能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戏剧艺术家、理论家、教育家。

    随后,云合影和云点名环节使欢送仪式的温情气氛达到了高潮。在这人生的高光时刻,师生们共展笑颜,挥手致意,在离别之际留下最美的印迹。

18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全体师生合影

18级戏剧教育专业全体师生合影

硕博导师和研究生同学合影


领导寄语

    戏文系的两位领导也为毕业生们送上了诚挚的祝福。戏剧文学系党总支书记张璟老师向同学们表达了祝福与希望:第一,走上社会以后,要意识到自我对国家的责任;第二,戏文系有着光荣的传统、辉煌的历史,希望同学们将戏文系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今天,接力棒传到了毕业生的手中,希望大家保持品格,继承传统,续写辉煌。最后,祝福毕业生们的人生旅途一帆风顺,母校将永远牵挂着大家。

    戏剧文学系党总支副书记、戏文系主任陈军老师代表全体戏文系教师对顺利完成学业的2022届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了两点希望与要求:第一,希望同学们能学会综合地、辩证地看问题,不要偏听偏信,而要兼听则明。第二,希望同学们能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为中国的戏剧事业发展添砖加瓦。最后,陈军老师将自己座右铭送给全体毕业生——“没有人能改变过去,但能改变未来!

       

    最后,与会师生共同拍摄集体大合影,将这一值得铭记的瞬间永久定格。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庆幸相遇,无憾别离。2022届的戏文系毕业生们即将带着上戏的教诲,带着亲友师长的殷切嘱托,坚定而昂扬的踏上新的旅程。愿你们千帆历尽且从容,踏浪归来心亦诚。母校会在这里静候佳音,等待你们载誉归来。山高水长,江湖莫忘,在花开的日子,致最好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