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学院召开2022级艺术管理专业舞台技术制作、歌剧制作培养方案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860

       近期,创意学院分别就2022级艺术管理专业舞台技术制作班(本科)、歌剧制作班(MFA)的培养方案召开了线上研讨会。

这两个班均由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联合培养,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

研讨会由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主持。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北京市文联主席陈平,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张颂华,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刘庆,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人力资源部主任俞炯明,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部、创意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一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大家围绕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旨在通过深入的研讨,进一步夯实课程体系,完善培养方案,确保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




        舞台技术制作班将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文教结合为模式,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课程设置将覆盖专业理论知识及声、光、电等演出技术全要素,更加注重前沿科技,并创造性地将实务课转为“技术剧场”,带领学生进入剧场及工作室,施行“学院+剧院”双带教制度,指导学生参与演出制作全过程。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也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全力支持配合教学工作,争取良好办班实效。

歌剧制作班的专业课程邀请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学院、英国皇家歌剧院、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巴黎巴士底歌剧院、巴伐利亚国立歌剧院等国内外知名艺术机构的专家参与教学,形成一支国际化”、专业化”、交叉型的教学团队,为2025年开业的上海大歌剧院定制培养歌剧剧目制作、舞台管理、场馆运营方面的高层次艺术人才。学生毕业前须参与2-3个歌剧项目,完整参与一部歌剧制作,并以上海大歌剧院开幕筹备工作作为毕业实习项目。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北京市文联主席陈平谈到,作为全国艺术院校中的首个歌剧制作班,该班既没有前人的例子可供借鉴,也不能照搬国外办学经验,需要摸索自己的培养模式随着上海大歌剧院建成,歌剧制作专业具有很高的含金量,非常有战略意义。

创意学院作为两个班的承办院系,将立足市场需求,致力长效合作,积极探讨校企合作新路径,并计划成立质量监督委员会,将疫情常态化管理下的授课安排、学生实践能力考核、演出项目结合等问题,作为与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深化长效合作的“必答题”,把好教学质量关。

黄昌勇院长要求,要充分利用学校的各个平台,如:上海市科委实验室、文旅部重点实验室及文旅部的智库等,为教学提供支持。要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做好校内外师资调配,组织教师积极做好备课工作。要重视办学过程中的档案积累及阶段性成果展示,以此作为教学改革的案例。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把这两个班办出成果、办出品牌,让学生满意、用人单位满意、社会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