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374

金秋时节,上海戏剧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928日上午在昌林路校区露天剧场举行。校领导、各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2022级新生一起相聚在典礼现场,部分因疫情防控而推迟报到的新生,通过线上方式观看了开学典礼直播。

上午九时,在上戏工作了45年的老教师、国家二级舞美设计师潘家瑜走上台,为新生们敲响了在上戏启航的钟声。学校横浜桥建校时便有以钟声提醒师生上课的传统,这钟声跨越77年的时光,今天响彻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启示着新一代上戏人莫忘来时的路,坚定脚下的路,展望未来的路。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主持新生开学典礼。他说,2022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刻,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学们经历了重重考验,用青春的浪花翻涌起时代的洪流,以赤诚之心叩响艺术之门。从此刻起,你们便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上戏人!

 

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伟令主持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自四个校区的新生代表史汶篱、周嘉鑫、倪静思、石泽宇,共同分享了奔赴上戏的激动和喜悦,回顾了追梦途中的执着和坚持。他们对自己成为上戏人的骄傲,表达了每位新生的心声,也是新生们在未来学习生活中不竭的动力。

 

今年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的是舞台美术系副主任沈倩老师,她寄语新一代上戏人用艺术创新回应时代的科学精神,共同创造开放包容、互融共生的新世界,立志成为一名求实求精、至善至美的上戏人。

教师代表沈倩发言

 

国家一级演员、上影集团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毕业于上戏表演系,曾多次在影视剧中扮演毛泽东主席。作为校友代表,佟瑞欣在发言中讲述了德高望重的艺术前辈们以谦逊的作风和对艺术的敬畏,如同灯塔般照耀了他的前行之路,呼唤青年学子不懈追求,为中国戏剧影视事业贡献力量。

校友代表佟瑞欣发言

 

    立德树人播撒初心火种,强化队伍守护青春力量。为进一步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落实铸魂育人任务,学校聘任了15名老师担任专职辅导员,29名老师担任2022级新生班主任。校党委副书记胡敏宣读了《关于聘任上海戏剧学院专职辅导员、2022级新生班主任的决定》,专职辅导员、新生班主任上台领取了聘书。

校党委副书记胡敏宣读专职辅导员、2022级班主任聘任决定 

 

  今年的新生开学典礼上,还特别表彰了上半年大上海保卫战期间涌现的上戏优秀校园抗疫志愿者。莲花路校区宿舍主管金曦作为他们中的一员,以动情而朴实的话语再现了疫情期间驻守学校的工勤人员与师生携手战疫,共同守护家园的感人故事,从独特的视角使新生们进一步体会到上戏家园精神的内涵。 


在校的抗疫优秀志愿者代表上台领取了证书。同时。大屏幕上还出现了由教师、干部、工勤人员组成的校园核酸检测志愿者名单,以此向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致敬。


美丽园崇敬公益志愿服务联盟上海戏剧学院志愿者突击队,是上戏新近成立的志愿者团队,致力于以文化服务体现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这支志愿者突击队的授旗仪式也在新生开学典礼上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银娥将队旗授予退役的大学生士兵、志愿者突击队学生代表。作为美丽园崇敬公益志愿服务联盟的成员和发起单位之一,上海戏剧学院将积极组织新一代上戏人奋力高举艺术服务人民的旗帜,为强国兴军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银娥为志愿突击队授旗

 

    校党委书记谢巍在新生开学典礼上讲话。他以《开启至善至美艺术人生新征途》为题,代表学校以及正在北京学习的黄昌勇院长向九百多位刚刚加入上戏大家庭的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因疫情暂时不能到校的同学致以亲切的问候,并向一路指引、陪伴、助力新生的师长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校党委书记谢巍作《开启至善至美艺术人生新征途》的讲话

 

    谢巍回顾了上戏七十多年的传承与创新,对新上戏人提出了四点期望:鉴古知今,心内有历史纵横;知止有定,眼中存时代大局;崇德尚艺,胸中养人文情怀;传承创新,脚下守文化根脉。

    讲话之后,谢巍将上海戏剧学院的校旗从在校生代表手中接过,庄重地传递给新生代表。

    


全体2022级新生面向校旗发出响亮的誓言:

今天 我正式成为上戏人

我将胸怀远大理想 承载上戏精神

爱国励志 求真力行

踏实勤奋 精益求精

坚持文化自信 追求至善至美

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今天我为上戏自豪

明天上戏为我骄傲

 


    在田汉作词的上海戏剧学院校歌声中,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文:魏燕玲、杨丹妮  图:佳奇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