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的文化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45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化建设专题理论研讨会,近日通过线上方式举行。31位国内资深专家学者云集线上,就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体会进行热烈交流。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昌勇教授也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了相关研讨成果。 

 

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的文化建设

 

黄昌勇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命题,对未来一段时期内的文化建设将会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式现代化,首先是建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和世界格局新变化基础上所作出的重要判断。中国式现代化,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也是基于中国国情的特色现代化,在文化建设上必然呈现出新特征。从文化建设的历程上来看,我国文化建设从晚清到近代以来经历了一个重大的转型,从向西方学习到文化自信自强是一个艰难的历程。在中国式现代化语境下,我国的文化建设需要重新思考三个关系,一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二是传统与现代的关系;三是东方与西方的关系。

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近代以前,中国自视为世界的中心,是一种“中国中心主义”。但是,自鸦片战争中国的大门被西方列强打开之后,中国的文化从“中国中心主义”转变成“西方中心主义”。值得关注的是,时至今日,西方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中国的文化、学术和艺术还存在着一定影响。其中,最关键的是文化心态的改变,即从“自大”的文化心态到“崇洋”的心理积淀,这种积淀不仅在人们的日常生活、日常消费之中有所体现,同时表现在中国的学术、文化体系之中。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问题,本质上最关键的是我们应该如何面对文化多样性的问题。面向世界,必须要保持“去伪存真”的精神,解决文化心态中的盲目性,只有这样才能够增强文化自信。

传统与现代的关系。经过五四运动和反传统思潮,长期以来,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问题存在着较多的争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和重大成就,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如何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关键是在人文的立场上树立现代意识。特别强调,面向当代、尤其是面向当下技术的介入构成了现代意识的一部分,更需要解决文化先进性的问题。解决好这一问题需要重新认识传统,甚至也可以提出五四时期的优良传统,继而达到增强文化自强的目的。

东方与西方的关系。我们往往在面对西方的时候,提到东方文化总是不够自信,甚至会把它作为一个落后的代表。当前,西方世界对中国的或者东方的某种方面的观点,例如神秘、落后、愚昧等都是对东方的一个介入或一种定义。西方对中国的文化艺术的趣味是有选择的,且这个选择不是面向未来的,也不是面向当下的,而是面向过去的。面对当代中国以及在此背景下发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关键的是要有中国气派、东方风格、民族特色的文化样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