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团队喜获第十三届“挑战杯”金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0

2023319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在北京圆满落幕。上海戏剧学院在这一国家级赛事中夺得金奖。

上海戏剧学院获得金奖的项目,是参加本次大赛“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组”的“入戏——和红色文化来一场沉浸式戏剧互动”。


项目负责人

强胜娴

项目团队成员

陆亚松 苗宸韬 邱振宇

徐王沣    诺 黄建涛

   宇 王亦心 李宛津

刘贺琪 杨   萌 崔永晞

赵郅彬

指导教师

魏东晓 王春云 唐 

张凌南 徐佳晨

 

    “入戏”是一个集沉浸式互动剧和沉浸式戏剧党课IP的定制、运营、推广、优化服务为一体的综合项目。团队在2021年与上海市浦江郊野公园联合推出了沉浸式互动剧《寻找第十二人》,2022年与嘉定党建服务中心联合推出了沉浸式戏剧党课《破晓——黎明即起》等多部红色作品。项目受到了人民网、政协头条、中国青年报等各大主流媒体的近百次报道。

    沉浸式互动剧《寻找第十二人》,经过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的近200名同学的接续参与和努力,演出了121场,接待过151家党团单位的近6000名观众,广受好评。

    有了第一个作品的成功经验,几位核心成员决定继续“创业”,通过不断的总结归纳、经验积累,他们组成了创新创业团队,打造了“入戏——和红色文化来一场沉浸式戏剧互动”项目。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准备,他们又参加了校园内外创新创业相关的各大赛事,历经诸多考验,终于站上了“挑战杯”国赛的舞台,并摘得最高荣誉,实现了新的突破。

    “入戏”项目从上海戏剧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孵化而来,在“挑战杯”市赛中不断成长,再在国赛中迎难而上,整个过程都得到了校内外专家学者和创业导师的悉心指导。“入戏”的成功,是上戏融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为一体的“双创双融”成果,也是学校相关部门、各个院系通力合作的成果。

    未来,“入戏”团队将以此为起点,继续深耕红色文化领域,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先入戏。上海戏剧学院也将继续把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入艺术人才培养全过程,在组织保障、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服务等方面持续探索,积极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创业带动就业,培养更多高质量复合型的艺术创新创业人才。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1届。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大赛引导和激励了一批批青年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

    今年,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本届大赛聚焦为党育人功能、突出数字化办赛特色,共吸引来自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累计提交33万余个创新创业项目。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决赛初评、全国决赛终评等环节,共评选产生金奖项目154个、银奖项目309个、铜奖项目1079个。(文:学工部、团委  图:入戏团队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