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赴戏曲学院开展宣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次数:263

    在上学期以及寒假期间,创意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完成了对本院系全覆盖的宣讲之后,2023年春天,宣讲团又开始了新的出发。323讲团应邀来到上戏戏曲学院开启了赴兄弟院系巡讲第一站!这是宣讲团自去年11月成立以来首次走出创意学院,围绕“讲什么、怎么讲”,大家作了充分的准备,并由艺术管理硕士丁雪晴同学担任当日的主讲人。戏曲学院的同学们所学习的戏曲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因此本次宣讲的题目便确定为“宣讲凝聚中国魂·戏曲唱响新时代”。

    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是整场宣讲贯穿的主题。在讲清楚二十大的重要意义以及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的基础上,针对戏曲学院的专业特点,本次宣讲着重开掘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表述。比如:“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部分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的契合性。为此,宣讲人特别列出了二十大报告中出现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词汇,并以现场提问的方式请戏曲学院同学结合自己所熟悉的戏曲剧目,畅谈自己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的理解。

    在讲到“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时,宣讲团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再次与戏曲学院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戏曲学院22级戏音专业的学生彭洲洋同学在现场表示:“在戏曲文化中,京剧《穆桂英再挂帅》中的穆桂英,就是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具有中华民族的许多优秀品质,我们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诠释好这些经典的中国形象、中国故事。“切合的主题、生动的互动、激烈的抢答,使整场宣讲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的气氛。戏曲学院21级京表专业的闫茹钰和李楠同学,现场带来了一曲戏腔版《灯火里的中国》,表达了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热忱期待。

    最后,全体同学共同激情诵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青年的寄语:“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上戏戏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绚,副书记亓季松,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方军、副书记唐芳,两院系辅导员以及宣讲团部分成员参加了此次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