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舞蹈学院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320

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奖表彰大会于324日在京举行。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被光荣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上戏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辉,作为这支优秀集体的代表出席了表彰大会。与此同时,舞蹈学院还作为受表彰代表参与了弘扬劳模精神 汇聚巾帼力量主题文艺演出。十二名一年级女生在带队老师刘建明和指导老师毕莹的带领下,精彩呈现了舞蹈《白玉兰的诉说》,以美妙的舞姿展示了上戏舞蹈学院的专业水准,获得现场阵阵热烈掌声。

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是中国高等舞蹈教育第一方阵排头兵,为国家培养高水平的本硕博舞蹈艺术人才。现有教职工67名,其中女性教职工占比67.2%近年来,舞蹈学院先后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上海市劳动模范集体、上海市教卫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教师党员参与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歌会


加强党建引领,心怀国之大者,勇担至善至美育人使命

舞蹈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职工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建设双带头人工作室,舞蹈学院教职工第三党支部获批上海市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培育单位。舞蹈学院注重充分发挥师德师风典范在教学、创作、科研等工作中的示范作用,卓越贡献舞蹈家凌桂明老师,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朱美丽老师等都是党组织宣传学习的典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中,承担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文艺演出等20多项演出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引导学生发挥专业特长拍摄舞蹈短视频《本草纲目》,发起以舞抗疫·艺起前行舞蹈接龙活动,点击量超550万次,用舞蹈语言激发信心。舞蹈学院抗击疫情的典型事迹先后被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上海教育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麟讲党课《舞蹈艺术为人民的历史跨越》

教师党员参观上海天文馆

 

舞蹈学院修订和完善《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课程思政总体要求及实施原则》,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融入讲台教学、舞台教学中,融入到毕业剧目、舞蹈比赛等各个方面,引导学生在排演红色剧目《红旗颂》《黄河》《茉莉芬芳》《英魂》等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研究生教育课程《舞蹈创意与设计》,获得上海市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图为舞蹈学院创排的红色舞蹈作品《茉莉芬芳》

 

锤炼舞者匠心,深耕舞蹈教育,不断深化学科建设内涵

舞蹈学院建院20年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的艺术教育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深耕舞蹈教育,顺应学科发展趋势,深化建设内涵。

舞蹈学院实现了上海舞蹈学科发展多项零的突破,多次斩获国家哲学社科、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切实推进了上海舞蹈学科发展的整体水平。创办国内首家中英文双语学术期刊《当代舞蹈艺术研究》。舞蹈学院先后成功举办国际舞蹈日、舞蹈与传统——传统舞蹈的多元面相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国际学术活动,促进了中国舞蹈学术成果的国际交流。202211月,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成为整合学术资源和艺术资源,推动舞蹈学科建设迈向新台阶的强力支撑。

舞蹈学院抓住舞蹈学成为独立学科的契机,主动融入学校学科布局,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深化教学改革。开展中本贯通培养模式招生改革试点工作,舞蹈表演、舞蹈编导两个本科专业全部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高水平、复合型、国际化——舞蹈表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获得2017年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2年,舞蹈学院教师获得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二等奖。舞蹈学院教师还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学成果奖,获得上海市级一流课程2门、上海市级重点课程3门、校级重点课程多门。

舞蹈学院女教师专注课堂教学


  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育人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舞蹈学院始终坚持以培养品德正、基础厚、专业精、实践强的高层次舞蹈表演人才、舞蹈编导人才、舞蹈教育人才为目标,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复合型舞蹈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舞蹈学院倡导学演融合,注重原创实践,近年来在国内外舞蹈赛事中捷报频传:在韩国国际现代舞比赛、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等赛事中多次获得金奖;入围第十三届荷花奖古典舞评奖终评、全国艺术硕士舞蹈展演。

舞蹈《永生花》入围中国舞蹈荷花奖现代舞终评

 

舞蹈学院青年志愿者团队获得2018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团总支获评2022年度上海市高校标杆活力团(总)支部,学生杨思妮荣获2021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毕业生培养质量高,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4.87%,高质量就业排名全校第一。

舞蹈学院鼓励教师通过参加青教赛、教材申报、课程团队、学历提升、兄弟院校学习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能力和素养。选送青年教师参加国内不同类型的师资培训。成功引进英国芭蕾舞蹈艺术家CHI CAO,助力舞蹈表演(芭蕾舞)专业的发展。实施校级外聘艺术家项目,邀请舞蹈界知名专家学者到学校进行授课、讲座和排练。

舞蹈表演(芭蕾舞)专业女教师参与论坛工作坊

舞蹈学院与上海歌舞团、上海芭蕾舞团积极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与业界需求接轨,增加产学研合作,为专业院团输送后备人才。获文华奖、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众多大奖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参演演员95%为上戏舞院毕业生。舞蹈学院连续十余年定期举办学生舞蹈剧目大赛,为学生搭建跨专业合作与展示平台,营造积极向上学习创作氛围,激发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坚守人民立场,发挥特色优势,广泛拓展社会服务领域

近年来,舞蹈学院积极用好用足各类文化资源,承担起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责任和使命,助推国家和上海文化高质量发展。
   
舞蹈学院在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积极投身于上海乃至全国文化事业的建设,服务社会,先后承担了2008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2014亚信峰会、第45届世界职业技能大赛、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等重大活动演出任务。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组织师生前往复旦大学等十余所上海著名高校进行交流演出;在决战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之际,参演了全国脱贫攻坚题材歌舞剧《大地颂歌》。与四川都江堰市合作的大型舞剧《情满都江堰》正在创排过程中。参与军民共建,积极服务部队文化生活。

舞蹈学院参与世界职业技能大赛

舞蹈学院通过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合作,创建《舞空间》公益课堂;在国际舞蹈中心剧场举行惠民演出专场,将舞蹈文化送到社区去,辐射长宁区观众近万人;与上海市群艺馆以及各区县保持密切的联系,定期派舞蹈专家实地指导;与闵行区残联建立艺术实践基地,免费为残疾人提供艺术指导。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交流互鉴,生动演绎中华文化之美

舞蹈学院多次受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委派,先后出访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六十余个国家及地区,为向世界推广中华优秀文化,促进艺术的跨文化交流做出贡献。舞蹈学院作为中东欧舞蹈联盟的成员,参加了2021中东欧舞蹈联盟线上年会,共商合作交流项目。在谭元元工作室大力协助下,上海戏剧学院与莫斯科舞蹈学院签署合作交流意向书,并成功举办中俄舞蹈论坛。同时与美国舞蹈学术联盟(DFS)和国际剧协等国际组织保持联系,推进国际戏剧院校舞蹈院校联盟建设,主动构架国家舞蹈教育交流平台。

202211月,舞蹈学院与上海大剧院合作的大型舞剧《白蛇》,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人文交流平台场外剧目展演,在上海大剧院揭开世界首演大幕,为八方来客打开一扇新时代国风气韵的窗口。

舞剧《白蛇》创作研讨会现场

 

求实求精方能至善至美。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十年,为高等艺术教育铸就了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新气象。面向未来,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坚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共同谱写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贡献力量!(文、图:舞蹈学院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