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代表团赴京豫两地开展学习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680

为把主题教育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做实做深,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副院长刘庆,近日率党院办、规划办、教务处、招办、人事处、基建处、表演系、舞蹈学院、戏曲学院等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赴教育部、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话剧院等单位及河南省兰考县开展学习和调研,为推动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集思广益、汲取经验、凝聚力量。

原原本本学精神 追根溯源强信念

调研组专程前往习近平总书记曾亲自回信勉励的中国戏曲学院和国家话剧院,通过参观校史院史,观摩课堂教学及演出,开展交流座谈等形式,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会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领悟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在焦裕禄同志逝世59周年之际,调研组还赶赴其生前工作过的河南省兰考县,参观焦裕禄纪念馆,观摩上戏与兰考共同出品的原创话剧《兰考》,通过情境式学习感受焦裕禄精神引领下兰考新时代的跨越式发展,坚定当“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的理想信念,探索艺术院校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的新途径、新方式。


瞄准问题寻对策 迎难而上求突破

抵京后,调研组立即分组前往教育部研究生司、学生司、国际司、高教司等部门,详细汇报了上戏专业学位博士点建设、本科专业招生及合作办学等工作。教育部领导指出,上海戏剧学院作为全国艺术院校第一方阵成员和上海城市文化的一面旗帜,应进一步集中优势、找准定位、细化标准,深度推进戏剧与影视学科和专业学位点建设,不断探索科艺融合发展,积极服务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发展战略,力争成为全国艺术专业高等教育的标杆。

在学校就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先期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此行又多次深入在京兄弟艺术院校的招生办、教务处、研究生部等部门和部分院系,通过座谈研讨、个别交流等方式,对艺术招生改革新政下的招生工作、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等热点难点以及涉及学校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情况摸底和意见征询,力争使调研出实招、见实效。

针对学校即将展开的剧场改建工作,调研组除了参观行程单位中的全部剧场外,还挤出时间前往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所属剧场进行实地考察,为建成具有引领示范性的现代化剧场开拓思路。

通过全局考量和横纵对比,调研组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力争以破解难题为牵引,用“敢啃硬骨头、善啃硬骨头”的智慧和精神把学校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

借力借势谋发展 强强合作开新局

近年来,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始终把大力推进与顶尖院团的战略合作共建作为学校落实人才培养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举措。在前期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调研组先后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话剧院访问交流,与田沁鑫、冯远征、濮存昕等院团领导和知名艺术家进行座谈,以求贤若渴的姿态借力借势,让“舞台”与“讲台”紧密联接,共同推进文化艺术事业和艺术人才培养。

在首都剧场,上戏与北京人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不久前,上戏与国家话剧院在沪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签署后的首次到访,将有力推动双方的各项合作落到实处、产生成果。(文、图:党院办、宣传部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