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沪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 上戏《我有一个梦想》夺冠

上海热线 2023-5-26 记者:马逢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0

    上海热线讯:5月24日下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立项支持、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指导管理,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的润泽心灵青春绽放上海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奉贤区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举行,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上海戏剧学院《我有一个梦想》最终荣获大赛一等奖。

    《我有一个梦想》将主人公的感官外化,创造了眼睛、耳朵两个角色,体现刚进入大学的同学难免会被外界所影响,而乱了自己的脚步。旨在呼吁年轻的人,别慌张,漫天的星光,总有一处是我们的家。

    在剧中,花花由于心理问题休学一年,重返校园后,因为身心遭受的痛苦难以适应大学生活。面对身边同学、老师和朋友的不理解与质疑,病耻感又让她难以开口辩解,于是她倍感孤独和无助,渴望得到来自他人的温暖。一次偶然的拥抱,让她感受到了自己是被爱着的。在小马哥的启发下,花花成立了抱抱社,希望每个人不仅能够获得爱,还能将爱传递下去。

▲《我有一个梦想》剧照/主办方供图

    华东师范大学《破茧——抱抱社的故事·前传》、华东理工大学《下一页的我》、同济大学《网络暴力》荣获二等奖,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舞·雾·悟》、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安妮的道歉信》、上海健康医学院《向阳生长》、上海中医药大学《萤火》、华东政法大学《裂》、上海体育学院《既是,又是,也是》荣获三等奖。另外,上海戏剧学院荣获最佳主角奖,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荣获最佳配角奖,华东理工大学荣获最佳剧本奖。

▲《破茧“抱抱社”的故事·前传》剧照/主办方供图

▲《下一页的我》剧照/主办方供图

▲《网络暴力》剧照/主办方供图

    据悉,本次大赛自4月初启动以来,得到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共有35所高校提交了参赛作品,并由12位来自全国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专家、影视表演专家,16位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学工部部(处)长、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组成同行评委。初赛环节经专家评议、复议与讨论,10所高校选送的10个剧目最终进入本次决赛。这10部作品分别从校园适应与发展、亲情友情爱情、个性与自我、梦想与成长、欺凌与接纳、困境与突破等方面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内心世界与情感需求。每个故事都是一段心灵成长的历程,巧妙的编剧和精彩的演绎给评委与观众们带来了心灵的震撼。

    相关负责人表示,心理情景剧是心理健康教育与艺术表达相结合,希望通过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形式,真实展现他们的大学生活及面临的心理冲突或困境,在寓教于乐中激发学生情绪体验,启发学生深度思考,在表演与观看的同一时空,看他人故事促自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