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 辅导员演《辅导员》,大学生的亲密伙伴日常是怎样的?

文汇 2023-5-27 记者:王筱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0

微信图片_20230527115316.jpg

昨晚,全国首部聚焦高校辅导员队伍精神风貌的舞台剧《辅导员》在上戏实验剧院首演,该剧历时两年的打磨,讲述了高校辅导员同青年大学生共同相处、共同成长的故事,旨在将大时代与小切口相结合、以小舞台展现大思政,用小故事讲述大情怀,是一部致敬高校思政工作者队伍的青春派戏剧作品。

原创音乐话剧《辅导员》讲述了以程橙和马伟明为代表的高校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故事。将日常性、现实性较强的题材搬上舞台并非易事。该剧以具有浓厚生活气息的故事来展现当代青年引路人的选择,用生动鲜活的戏剧形象和艺术创造来展现他们的精神风貌。“我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展现时代感、生活感和青春感,力求将辅导员作为鲜活的、独特的‘人’来塑造,使他们个性鲜明、形象饱满,展现出一个可信、可爱、可亲的辅导员形象。”编剧李世涛表示。


《辅导员》采取了音乐话剧的表现形式,格调轻松,充满青春气息,让观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认识高校辅导员的地位和价值。同时,话剧中加入了音乐的成分,使全剧在整体风格上更为清新灵动,增强了本剧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辅导员》的参演演员主要为上海戏剧学院师生,其中也包括了部分专职辅导员。担任执行导演与主演的杨佳,是表演系的专业教师、班主任。她表示,话剧《辅导员》剧组自始至终以高标准进行作品的打磨,创作过程就是走进辅导员群体和走入辅导员内心的过程。我们借助戏剧的方式,力求把鲜活的辅导员故事讲得真实、讲得立体、讲得生动,让真实的辅导员形象走向大众。

微信图片_20230527115434.jpg

剧中辅导员马伟明的扮演者,是导演系专职辅导员夏帅。对于“辅导员演辅导员”这一特殊的经历,夏帅很有感概,“剧中台词道出了我们辅导员的心声。在排练的过程中,我更加真切地体会到辅导员的工作是‘一个生命影响另一个生命’。这次难得的参演经历对于我是一次全方位的学习”。

通过《辅导员》,观众们对高校辅导员的工作都有了更为生动和深刻的理解,剧到动情处,很多人都为辅导员的育人情怀和事业追求所感染。剧中所呈现的信仰坚定、敬业爱生、立德树人、励学笃行、导航青春的辅导员精神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渗入学生的心田。“通过这样一部戏剧作品,我真正了解到辅导员的真实工作状态,理解了辅导员老师的不易,更拉近了我们和辅导员的距离。”2021级音乐剧专业石晓媛同学说。

微信图片_20230527115516.jpg

“希望这部剧能走出去,演出本身对于辅导员精神来说就是一种传播。”话剧《辅导员》的总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演艺中心主任、舞美系主任伊天夫说。辅导员的理想信念、事业追求、奉献精神、专业素养正是凭借演出被人们所进一步认识,并且让人们在走进辅导员的过程中激起情感的共鸣。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拔节孕穗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多年来,上海致力于建设一支矢志忠诚、立德树人、敬业爱生、明理笃行的辅导员队伍。《辅导员》在用戏剧形式讲述思政故事的过程中,就“辅导员是什么样的人”“辅导员有什么样的精神”“辅导员为了什么”这些重要问题,作出了回答和思考。

微信图片_20230527115558.jpg

《辅导员》的舞台成为了“大思政”的课堂,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思政教育提供了新的载体和路径,不论在台上,还是在台下,思政元素都融入了排演全程。在剧本孵化阶段,团队采访了李睿、包涵、汪雨申、洪汉英、张桁嘉等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在收集优秀辅导员事迹素材的同时,也增强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辅导员》是2023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戏剧+思政”文化育人模式的重要成果,也是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思政”辅导员工作室特色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527155610.jpg

话剧《辅导员》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戏剧学院出品,于5月26日-28日连演三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