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供创作灵感,音乐话剧《辅导员》首演

上观新闻 2023-5-27 记者:诸葛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0

以小舞台展现大思政,用小故事讲述大情怀。

5月26日至28日,原创音乐话剧《辅导员》在上戏实验剧场首演。该剧是全国首部聚焦高校辅导员队伍精神风貌的舞台剧,历时两年打磨,塑造一群矢志忠诚、立德树人、敬业爱生、明理笃行的上海优秀辅导员群像。

《辅导员》是2023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戏剧+思政”文化育人模式的重要成果,也是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思政”辅导员工作室特色项目,全剧就“辅导员是什么样的人”“辅导员有什么样的精神”“辅导员为了什么”做出思考和回答。剧本孵化阶段,主创团队采访包涵、李睿、汪雨申、洪汉英、张桁嘉等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编剧李世涛说,“我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展现时代感、生活感和青春感,力求将辅导员作为鲜活的、独特的‘人’来塑造,使他们个性鲜明、形象饱满,展现出一个可信、可爱、可亲的辅导员形象。”《辅导员》讲述以程橙和马伟明为代表的高校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故事,在话剧中加入音乐成分,格调轻松,充满青春气息。

执行导演兼主演、表演系班主任杨佳表示,“我们借助戏剧的方式,把鲜活的辅导员故事讲得真实、讲得立体、讲得生动,让真实的辅导员形象走向大众。”另一位执行导演兼演员、戏曲学院专职辅导员夏逸石说,“这部作品想表达的正是辅导员这份平凡的工作所蕴含的不平凡意义。剧情中有多处让我产生共情共鸣的地方。”剧中辅导员马伟明扮演者,是导演系专职辅导员夏帅,“《辅导员》台词道出我们辅导员的心声。在排练的过程中,我更加真切地体会到辅导员的工作是‘一个生命影响另一个生命’。这次难得的参演经历对于我是一次全方位的学习。”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专职辅导员黄继娴看完《辅导员》意犹未尽,“正如剧中诠释的,辅导员是一份付出爱同时收获爱的奇妙工作,感谢创作团队,以非常专业又独具创新的形式带来别样的感动,让我们更加坚定,热爱长存,不忘初心,成为映照别人的一道光。”

《辅导员》总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演艺中心主任、舞美系主任伊天夫希望这部剧能走出校园,走向更广大舞台,“演出本身对于辅导员精神来说就是一种传播。”

原创音乐话剧《辅导员》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指导,上海戏剧学院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