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教师荣获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10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近年来,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陆军教授,在“上海之根”松江力推“戏剧之乡”文化品牌建设,努力挖掘当地文化资源、打造精品戏剧、用松江名人故事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短短几年,先后推出了以本土题材为主的13部大型戏剧作品。不久前,陆军教授与上海戏剧学院刘艳卉教授(笔名肖留)合作编剧的话剧《董其昌》,经上海剧协推荐,荣获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

话剧《董其昌》由松江区人民政府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出品,为松江历史名人题材系列戏剧之一。文以载道,戏以传情。话剧《董其昌》首次把一代画坛宗师董其昌的故事搬上舞台,以时代的目光挖掘历史名人的精神奥秘与艺术情怀。

作为“华亭画派”代表人物,董其昌“进退得宜”“亦官亦隐”,创作成果丰厚,然其生平也多有争议,无论是其艺术主张,还是画品私德,都常遭议论。话剧《董其昌》并非简单评述历史人物是非功过,而是跳出历史框架,聚焦人物塑造,从董其昌晚年突然不惜花重金购买自己先前的画作说起,通过大量的人物辩论与心理独白,对复杂的人物性格进行丰富、多面、立体呈现,尽可能抵达主人公灵魂深处,给董其昌以“发声”机会,展示一位书画双绝的艺术奇才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尽管是历史题材,话剧《董其昌》同样具有鲜明深刻的当代价值。在礼赞董其昌献身丹青、取得伟大绘画成就的同时,该剧也对艺术家应如何突破自身局限“从高原走向高峰”这一时代命题做出回应,同时在剧中穿插家事和国事、民俗与民风、艺格与人格等重要内容,展示出剧作家厚重的人文素养与敏锐的历史眼光。

曹禺剧本奖是由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戏剧专业最高奖项,也是目前中国戏剧领域专为剧作家设立的国家级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者5名,与老舍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学奖”。

2021年,话剧《董其昌》荣获第35届田汉戏剧奖剧本奖一等奖。本次再获曹禺剧本奖,无疑是对该剧戏剧文学价值的高度肯定。这对于上戏戏剧文学系师生也是极大的激励,全系将以此为动力,坚守艺术追求,提升艺术修为,守护与发扬戏文荣光。(文:戏文系  编辑: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