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尼斯拉夫教授编剧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2

320日下午,斯坦尼斯拉夫教授的编剧讲座《角色和冲突》在上海戏剧学院昌林路校区2号标准放映厅举办,电影学院党总支部书记韩永胜、院长厉震林、党总支副书记王春云,以及电影学院师生出席本次讲座活动,讲座由郑龙威老师担任翻译。

本次讲座,作为斯坦尼斯拉夫教授在电影学院举办的专家工作坊系列活动之一,专注于探讨剧作中角色与冲突的设定问题。此讲座旨在向学生们提供专业的指导,深入剖析角色构建和冲突设计的理论与实践,进而为学生在剧本创作过程中,如何有效地塑造角色、设置并解决故事冲突提供有力的策略和方法。

首先,斯坦尼斯拉夫教授精心挑选了影片《Dark Night》作为观摩素材,巧妙地引领同学们深入探索“角色与冲突”这一剧作核心。教授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阐述了角色的多种类型,强调了在创作过程中对各类角色进行明确定位的重要性。

随着讲座的深入,教授逐步揭示了角色塑造的复杂性,指导学生如何通过人物的内心想法、面临的挑战以及与其他角色的关系等多维度因素,挖掘角色的内在动机,赋予其真实感和深度。接着,教授转向“冲突”的设定,从基本定义出发,延伸至不同类型的冲突,并探讨了它们在推动故事情节发展中的关键作用。通过结合具体案例的剖析,教授为同学们提供了多角度的思考路径,丰富了同学们的创作视野。同时,教授特别强调了“情感宣泄”在电影艺术中的重要作用,这不仅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也是观众与作品产生共鸣的重要桥梁。

参加本次讲座的学生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此次讲座将为学生未来的艺术创作之路铺设坚实的基石,激励大家不断探索和前进。




斯坦尼斯拉夫教授是CILECT国际影视院校联合会执行主席、保加利亚国立戏剧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保加利亚电影、电视和广播编剧协会主席。曾担任100多部欧洲长篇或短片项目的脚本编辑、编剧和制片人,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


审核:韩永胜

文字:杨芷淳

图片:刘家旗 蔡圣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