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突出政治功能建设,党组织设置合理、履责到位,党建工作全覆盖。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推进有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一方面建立责任体系,层层压实政治责任。另一方面聚焦主题主线、不断强化政治立场。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明确艺术高校“举什么旗”“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立言”等问题,旗帜鲜明地突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等基本政治站位和价值导向,不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扛起“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担起“一岗双责”,制定实施方案,多举措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稳步推进。通过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提升新时代基层党建和思政工作质量相结合,有效促成了学校主题教育整体目标的实现。


学校通过深入开展主题党日观摩和组织生活创新案例评比等基层党建活动,加强党支部工作交流展示,提升党建工作效果,做到党建工作全覆盖。学校还成功申报新时代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之样板党支部和教卫系统“示范性党建服务中心”,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

学校稳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队伍,开展院系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遴选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的教学科研骨干担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我校舞蹈学院已成功申报了上海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窗体底端

 

28.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内专题教育。


坚持思政工作普遍性要求与戏剧教育特殊性规律相结合,探索形成“思政+戏剧”党建工作特色。致力于培养成具有较高党性修养和政策理论水平的合格党员。具体可概括为“三个依托”:依托仪式教育,增强光荣感和使命感。通过上戏爱国荣校升旗仪式活动、入党宣誓仪式、入党志愿书发放仪式等仪式教育,使党员获得心理体验,在思想情感上得到陶冶,并升华为认同感、使命感和自豪感;依托“成长剧场”,引导培养对象在情景模拟和角色体验中感悟“端正入党动机、做合格党员”的政治追求;依托“微党建”,打造“有时代热度、有人文温度、有思想深度”的微党建平台,以广大师生乐于接受并善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微党建”教育。


严格督促各级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研讨,结合学校专业特色,针对不同院系的教师党员举行红色文创展览、红色剧目排演、主旋律影片观摩、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寻访等活动,使广大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着重加强基层党建在课程思政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党委以各基层党组织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三圈三全十育人”理念中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宣传的战斗堡垒作用,并逐步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在课程思政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党委积极倡导各院系党(总)支部积极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积极举措,要求每一位党员教师在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同时承担起价值引领的作用,充分挖掘学科资源,在“思政+”大平台上下功夫,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树立课程思政典型,引导学生“姓党爱国为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此过程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贯穿教学过程始终。

 

29.落实党务公开,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

学校每月召开书记例会,每月各总支/ 直属支部定期开展主题党日观摩,组织部定期发送党建工作提示,形成完善的党务公开体系。

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为做好我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我校党委根据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干部处要求,精心组织、全程指导、全方位服务。截止201912月,学校各直属支部/总支换届选举工作都顺利完成

 

30.规范党员发展,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发挥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举措有力。

       开展多次主题党日,分为线下和线上,其中线下课程邀请了校领导、党建专家、老干部、辅导员作为主讲老师,他们将从文艺创作、党性修养、意识形态、党史、责任与担当、入党文书写作等不同层面对发展对象进行培训。



【支撑材料】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docx

关于进一步深化推进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观摩交流活动的通知20200915.docx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docx

发挥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上海戏剧学院与川沙新镇连民村党总支结对帮扶共建.docx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doc

上海戏剧学院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计划.doc

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2019年下半年发展对象党训班开班仪式成功举行.docx

党建引领新高地 共享共建共奋进——上戏学生党总支走进上海中心党群服务中心.docx

舞台美术系党支部主题党日顺利召开.docx

舞蹈学院党支部举办守正创新舞蹈艺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主题党日活动.docx

2019年上半年发展对象党训班开班仪式成功举行.docx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九次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议召开

以先进典型激发奋进力量,以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掀高潮

两次专题学习研讨,学深悟透原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深原文,悟透原理,主题教育读书交流有收获

“致敬最美奋斗者”辅导员讲中国故事暨“戏剧+思政”辅导员工作室揭牌仪式圆满落幕

我校推出戏剧党课《永怀初心使命坚定文化自信》

党支部书记“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展示活动通知(20200609).docx

关于开展第二批党支部书记“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展示活动通知(20200915).docx

2019年党建督查通知.docx

上海戏剧学院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办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