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工作“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党委把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作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保障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机制抓紧抓好、深化细化。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通过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文件辅导和学习研讨,学深悟透“四责协同”机制的核心要义,为精准理解、精准执行这项机制打下良好思想基础;通过加强机制建设与加强党的领导贯通融合,在立德树人、干部队伍、人才队伍、招生工作、发展规划等学校重要事项的议事协调机制中,强化党的领导把关、体现分管领导“一岗双责”。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工作任务。通过制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相关文件,明晰责任分工与协同,分别制定《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和《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两份文件,厘清不同主体责任,深化协同重点领域,梳理协同机制;通过制定修订全面从严治党系列文件,聚焦具体内容,明确实施主体,强化各主体分工协同合力;通过制定修订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系列文件,进一步防范党风廉政风险,筑牢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推进分管领域从严治党工作。

       三是加强机制创新,构筑责任链条。构筑“4+4+2”会议为主的横向协同机制,如纪委每年向党委汇报党内政治生态、监督执纪问责等情况,校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召开4次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纪监、信访、审计每年召开2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党委与纪委、班子成员与班子成员之间的责任协同;构筑“责任传递、分级负责”的上下协同机制,如建立“学校党委—二级单位党组织”“纪委—班子成员—责任单位/部门”的责任链条,推动责任逐级传导、逐级延伸,直至落地落细落实;构筑“巡视巡察整改+专项检查+专题调研”的协同检查机制,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狠抓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创新方式开展专题调研。

        四是聚焦关键领域,体现协同成效。聚焦学用改结合,凸显主题教育成效;聚焦巡视整改,凸显协同实效;聚焦党的建设,提升治理效能。


      总体来说,学校各责任主体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共同体”观念牢固树立,协同机制推进学校中心工作的效能逐步显现,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突出问题不断得到解决。

       党委认真落实“四书四会三报告”制度。把这项制度作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抓手。具体工作步骤包括:每年年初,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计划书、项目书、承诺书和“一岗双责”重点内容,结合分管工作中的党风廉政风险事项,制定项目名称、目标任务、工作举措、时间节点等内容;每年年末,由党委书记对党风廉政项目实施情况填写评议意见。每年第一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分析会、责任计划审议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听取纪委对学校党风廉政风险领域的工作通报和立项建议,交流各自拟签订的党风廉政责任项目,党委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要求。每年上半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和市纪委会议精神,通报上一年度纪委监督执纪主要情况,交流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部署当年全面从严治党主要工作;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二级单位纪检委员和党风廉政监督员参加会议。每年第三季度,召开党风廉政责任落实推进会,了解项目推进进度和存在问题,推进项目落实到位。年终召开评议会,总结评议项目实施情况。“四书四会三报告”的扎实落实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学校认真落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调整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分工,明确纪委书记专职纪委工作,协助党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率达到91%。


34.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常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落实廉洁文化进校园。

学校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通报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任务,传达上级最新精神和工作要求,部署学校贯彻落实工作任务。重视开展廉政教育,邀请浦东新区原纪委书记作专题授课,结合主题教育,组织观看《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

通过校内工作微信群,及时转发、宣传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内容。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牵头编制11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示》,及时将最新的精神和工作要求提示书面印发给各级领导、党组织。建立微信公众号“风清上戏”,运用新媒体平台,编辑35篇引文,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政策、法规、制度的宣传,开辟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网络宣传教育新阵地。

       学校纪委组织开展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检查,对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党委学工部、国际交流中心、后勤保卫处、食堂等部门单位落实勤俭节约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并督促各部门进一步研究细化各自领域的计划、措施。同时,对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也提出了相关意见。


35.教职工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渠道畅通。学校对信访举报和违规违纪问题等查处及时、规范。

学校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把及时规范处理信访、举报和各类违法违规事件,作为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的工作内容。学校及时修订完善《上海戏剧学院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办法(试行)》,将办案工作制度梳理细化为业务流程,加强了对问题线索受理、初核、立案、调查、移送等环节工作程序的监督检查,把案件监督管理延伸到查办案件的关键环节和全部过程,提高查办案件的程序化和规范化水平,强化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校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审计、信访联席会议,讨论制定《上海戏剧学院纪检监察、审计、信访联席会议制度》,纪委办监察处、审计室、校信访办汇报交流有廉政风险、管理失范、群众反映较多或容易产生不良影响的相关问题,集体分析研判,在减存量遏增量上积极作为,努力构建“大监督”、“大信访”的格局。

工会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首要职能。工会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认真履行工会职能,深入推进以教代会为基本制度和基本形式的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重点推动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的实施,推动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事权的落实,进一步规范教代会的程序、落实教代会代表,民主评议校领导的事权。学校每年召开教代会,组织教职工代表审议通过学院行政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以及民主评议学院党政领导。同时做好教代会的提案工作。今年,截止目前共收到提案26项。其中,立项11项,1项已经得到反馈并落实。

【支撑材料】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中共上海戏剧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 (试行).docx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doc       

《上海戏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试行)》.doc

上海戏剧学院廉政档案管理办法(试行).doc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委员会 中共上海戏剧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2).doc

上海戏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办法.docx

“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主题教育研讨会举行

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的高校之变

上海戏剧学院第八届教代会暨十二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召开